English

巴驻孟副高级专员被勒令离境

巴孟外交起风波
2000-1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

本报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孟加拉政府昨天约见了巴基斯坦驻孟加拉高级专员,称巴驻孟副高级专员拉合曼·拉贾已被孟加拉政府视为不受欢迎的人,并勒令其于当日离境。这是孟加拉首次驱逐他国驻孟高级外交人员。

拉合曼被逐是因其于上月27日发表的一些言论引起的。拉合曼在当日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称,孟加拉1971年的独立战争不是巴基斯坦军队挑起的,而是当时统治西巴基斯坦的政党中的卑劣人士发动的。1971年以前,现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是大巴基斯坦的两个组成部分,该年的战争导致东西巴分裂,孟加拉获得独立。拉合曼的言论立即在孟加拉引起全国性政治风波,孟加拉外交部称,拉合曼的言行与其外交官身份不符,该国根据维也纳外交公约有关条款作出将其驱逐的决定。据来自孟加拉首都达卡的消息,拉合曼已于昨晚11时乘机从孟加拉离境。

巴基斯坦外交部对拉合曼被驱逐一事表示遗憾,称这是“不公正的举动”。巴方发表的一份声明说,在拉合曼上月发表一些“不恰当”的言论后,巴方已于上月30日作出将其调离的决定,但因某些原因未及时执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